close

早上八點出發下台南。

這次的目的地是:腳丫子工作室、CYC、足籬笆、雷老頭。

拜訪的目的是:(1)了解創業背景、資源與發展理念;(2)溝通可行的行銷合作機會

 

下了台南永康交流道後,不用10分鐘就到了腳丫子工作室。

和腳丫子的緣分,是因為有天晚上去逛大賣場,發現臨時攤位裡面有一雙很有質感、有別於阿瘦和LANEW的男性手工皮拖鞋,直覺他應該被擺在百貨公司裡而不是大賣場,價格也十分合理,一雙約1500~1800,面部和中底使用進口義大利牛皮,特色是腳床的設計和整體的俐落感

陳大哥是一個很樸實的人,工作室像一間小工廠,廠房和設備算新穎,據悉是幾年前在世貿展出的時候接到旅狐的訂單,就這樣投入廠房設備。辦公室要脫鞋子進入,裡面有一隻貓,和三四個行政人員。
腳丫子的崛起,陳大哥說,他們不用針車機台,所有的產品都是手縫,產品最大的特色是,腳床的設計與堅持使用進口高級牛皮。
他也帶我們到工作區去了解,介紹了每一個棧板上的皮料特性和用途。諸如:國外的植物鞣皮和台灣的植物鞣皮味道又有不同;牛背和牛肚部位的緊實度和Q度;面部的裁條就要用伸縮性小的皮料,不然會越穿越鬆...。機器設備的部分,有一般的裁斷機台、裁條機台、壓底機台...,其他就是手工的部分。

目前腳丫子的最大通路就是鞋店,每年3萬雙的產量,旅狐的訂單佔1/4,未來想成立一間旗艦店,教育消費者如何辨識好壞。
不知不覺聊到快中午了,我跟他說明來意,以及這次的拜訪台南的行程,他說CYC的晴陽之前也去拜訪過他,手工鞋的圈子真的很小呢><

在前往CYC的中途我們去找了足籬笆和雷老頭,幾乎都在附近而已。

足籬笆跟腳丫子一樣都是夜市起家,後來自己出來做品牌,我在過去拜訪之前有稍稍做了一下功課,足籬笆標榜手工鞋,主打勃肯鞋型,網路上也是小有名氣,不過店面目前還是以台南高雄為主。足籬笆的鞋子主攻的市場還是比較偏向低價市場,會吸引想要買勃肯鞋來穿卻又負擔不起勃肯鞋的價位的消費族群,有網友就將正宗勃肯鞋、足籬笆勃肯鞋、地攤伯肯鞋來做比較,當然是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只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足籬笆的鞋款除了低價位(580~1000)的勃肯鞋型外,還有價位較高(1800~3280)的手工休閒涼鞋和包鞋。其中有幾個鞋款我們看了非常眼熟,原來是早上去過腳丫子的工作室裡看到的鞋款。

 

離開足籬笆後,前往雷老頭,但卻遍尋不著><

最後直接去CYC。

到達CYC的地址,樓下有兩位師傅在修補阿瘦的鞋子,等到晴陽來了以後,我們上二樓工作室,才了解他們原來是阿瘦的代工廠。晴陽是一個工作晚上,休息早上的人,工作室有三個小姐,還有一隻貓!!(跟腳丫子一樣),還有一個剛剛起步要做品牌的年輕人。CYC剛開始就是要做訂製鞋,訂製鞋讓我敬佩的是,他必須有充沛完整資源可以使用,例如量身訂做的楦頭、甚至腳模、材料部份也要廠商可以接受訂購一雙的數量,比如大底、五金...。未來的CYC,想要主攻工作靴做出品牌區別。
訂製鞋的成本真的很高,除了以上這些看的見的東西,還有看不見的時間、試版、與客戶溝通和討論的過程如何取得共識,我太佩服他了。

回應到"手工鞋的圈子真的很小",晴陽說,GIDER、林果良品、ZOODY也都有去找過他,然後聊到劉一刀、神岡右線、台北魅力展、鞋技、政府補助款...等等。

這次的拜訪,理解了雖然每個人要發展的方向不一樣,理念也不同,但是相同的是,我們想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努力,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如何合作、辦活動,乘著文創趨勢的順風車,以及觀光的亮點,來達到1+1>2的綜效。

台灣有很多厲害的人,有很多很努力為自己的夢想打拼的人,但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整合,是台灣非常缺乏的元素。
所以我們想要來開始做這一塊,尤其是文創產業,競合才是有機會成功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