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很多朋友,甚至我們自己,都從事服務業,每每看到新聞上,有消費者對著店家大聲咆嘯、失去理性的謾罵、甚或煽動群眾暴動...,這些行為看在我們的眼裡,真的很醜陋,也很想問問當事人"你有兒女或親人嗎?他們看到你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感覺?他們在職場上若是遇到你這樣的客人又會如何?"

今天剛好我們自己也遇到了一位可以說是莫名其妙的客戶...

一對男女進來要買結婚用的鞋子,我們立刻感染了喜悅,但是男生似乎沒有喜悅的感覺,
他說:"你們有量身訂做嗎?"
我說:"目前沒有喔,但是我們有認識的朋友有在做,訂製鞋若從楦頭量身定做到完成大約要3個月。"
他說:"太久了吧,你們既無法量身訂做,也沒有楦頭可以選,這樣還要叫手工鞋喔?我在台北認識的朋友都可以讓我選,價格也沒有比較貴,也不用那麼久,品質也很好....blablabla"
我問他心裡有沒有喜歡的版型,他說:"就像架上那些",
我跟他介紹牛津,他又嫌太花;
接著他又問:"大底可以做其他色嗎?"
我說:"要看有沒有材料。"
我心裡想他心中應該有想要的樣子,問他"有沒有參考的照片我幫你問問客製價格?"
心中馬上想到CYC可以幫忙,就推薦他說"我可以介紹一家也很不錯的..."
他顯然沒有要我們幫忙的意思,打斷我的話說:"算了算了,這樣也叫手工鞋喔。"就走了。

服務業常常有一句座右銘:客人永遠是對的
這句話的前提一定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心態下。

我們知道有些客人他們位高權重,或見多識廣,有自信是優點,我們也樂於跟他們請益分享,即便有時候我們的想法或觀念不同,也都是互相尊重。
但是如果有些人不懂得尊重對方,出言不遜,不禁讓我覺得他沒有教養,也替他的親人感到悲哀。

沒做成他的生意我也不覺得可惜,因為,有些價值需要捍衛。服務業是以服務客人,讓客人滿意為宗旨,即便我們沒有他需要的產品服務,我們還是樂於介紹其他同業給他,希望能解決他的需求,他沒有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就算了,若還要語帶藐視挑釁,那便不是我們的客人,而是來亂的!!

這篇文章是對所有服務業的朋友們獻上敬意,同時,每個人也都曾經當過客人,希望也都能將心比心,互相尊重,這樣生活才會越來越美好。

 

 

 

 

 

 

arrow
arrow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