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夥伴一起來參加這場「塑造品牌形象,擦亮品牌魅力」。
其實這個研討會我們很早就想參加,一來因為我們想要做品牌,二來我們想看看同業怎麼做,三來也想跟鞋技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
接下來分享今天的研討會內容和感想,內容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鞋技中心的黃組長介紹專案;第二部分是由103年度參與專案的廠商GIDER林總監分享成果;第三部分是由奧美公關顧問張副總分享品牌案例。

PART 1.
一開始由鞋技中心黃組長簡單快速的介紹這個專案的內容==>

1. 打造台灣鞋業躍升國際品牌:
    (1) 強化競爭力:深化品牌定位、強化設計與開發實力
    (2) 厚植軟實力:品牌商能量輔導、品牌聯合行銷推廣活動
    (3) 提升硬實力:健全品牌供銷網路、導入微型生產模式

2. 一條龍輔導方案:
    (1) 品牌深化推升:品牌經營策略整合及輔導
    (2) 產品加值設計:國際設計獎項、特色化主題、功能時尚
    (3) 虛實整合行銷:需求與舒適評估服務、造型與搭配服務、行動化門市服務、互動體驗服務、多元整合行銷、品牌形象行銷
    (4) 展覽:國際主題商展、時尚品牌聯展、品牌展售會
    (5) 優化供銷網路:供應鏈管理應用、強化製造商供銷網路

3分鐘就介紹完,讓我有點吃驚@@,講話速度超快(也許他講過太多場都倒背如流了),讓我根本也摸不著頭緒這個專案到底是要做什麼,有點失敗。
事後請教鞋技育成的趙小姐,她才說,說白一點這需要讓廠商自己出資至少30萬,政府補助一半,然後讓鞋技這邊幫廠商搜尋媒合各種露出機會。


 PART 2.

GIDER的林誌德分享103年度參與專案的成果...

1. 從銷售高手到自創品牌
2. 遇見鞋技,朝品牌夢加速前進
3. 夢想不須妥協,讓顧客體驗最頂級的穿鞋享受

分享著重在第2點,他提到奧美公關的張副總第一次踏進他的店,看他的產品、影片、聊過天後,覺得林誌德本身的故事性遠遠大於產品。
因為參與專案,所以奧美公關公司跟參與的廠商接洽、輔導;然後讓廠商在台北魅力展有伸展台的露出機會;讓GIDER在台北捷運的廣告電視牆露出;這些動作也導致GIDER很幸運的被蘋果日報以全版的報導刊登、受到日本買家的青睞、...

結論1:他很幸運
結論2:行銷做了不一定馬上有機會,但是不做一定沒機會


 PART 3.

世紀奧美公關顧問的張裕昌副總分享案例

1. 鼎泰豐:
    (1) 工作日誌:分享與學習的平台
    (2) 善用數據並結合實務
    (3) 人才培育:潛力勝過經驗、品格優於能力、成長比績效重要
2. 全聯:
    (1) 利用品牌優勢解決消費者問題
    (2) 重新包裝品牌、擴大消費族群
    (3) 加深品牌識別、形象大眾化:長的漂亮是本錢、把錢花得漂亮是本事-經濟美學
3. IN-N-OUT BURGER:
    (1) 從一而終的堅持態度
    (2) 從擴充銷售到品牌忠誠
    (3) 品牌不失焦:堅持自己的定位,不要一昧討好所有人
4. 捷安特:
    (1) 策略經營:選擇從荷蘭做為發展的第一步(從對腳踏車最有認知、挑剔的國家開始)
    (2) 一地購車全球服務
    (3) 品牌與技術 決勝關鍵:不做No.1,要做Only one
    捷安特因應不斷變化的潮流,不斷創新求進步,不用之前的成功模式
5. 歐舒丹:
    (1) 全球同步的銷售管理
    (2) 電子商務銷售平台
    (3) 生態和社會意識
    (4) 歐舒丹基金會:援助感官殘障人士

這些國際品牌,距離我們很遙遠,所以我們只能聽聽就好。

張副總後來說了距離我們比較近的話...

口袋如果只有100元,心裡卻有10件事要去解決,你一定要安排事情的新後順序,什麼事情如果不做,你就會失眠、暴瘦(這個打中我的需求@@哈哈),就是要先去解決它。
後來有一間公司專做手工婚紗鞋,提問了有關品牌的問題,這時候張副總在跟他應對之間,彷彿陷入交鋒,廠商有自己堅持的賣點,但是奧美張副總卻站在比較客觀的立場實際去詢問過朋友,覺得這個市場的需求很小...

姑且不去評論這家廠商,這不僅讓我想到了我們去台北參加文創廠商聯誼的時候,很多創業家覺得自己的產品最棒、為自己的產品找了很多理由支持它一定可以賣得很好,甚至面對老師評審的好意提醒"請問,如果在國外,或許有市場但是,在台灣,這個市場的需求有多少?你的產值有多少?" 這位創業家說"現在是沒有市場,但是我可以創造需求,為什麼老師會認為台灣沒有人會欣賞?這樣的扼殺創意讓台灣的藝術工作者是否更絕可悲"

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的產品很好但是為什麼沒有預期的買氣?價格太高?沒特色?知道的人太少?理性的需求太少/感性的需求又不足?
這邊要討論的議題有兩個:

1. 堅持與轉彎
    你創業的初衷是什麼?你會堅持當初創業的初衷嗎?
    例如:堅持台灣手工製造,後來因應日漸成長的需求,不管是要提升產能、降低成本,還是迎合國際買家....,台灣手工製造已經變成東南亞機器製造。
    這個例子要看站在哪個角度看,如果是因應態勢,那便是強的;若是站在品牌的故事力,那便是弱的。

2. 用心在開發產品還是了解目標客群:
    手上的產品,是你營利的來源;但是客戶,卻是能決定營利的動作成功與否
   產品很重要沒錯,但是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客戶為什麼需要它、會在什麼時候使用它、使用它為客戶帶來什麼感覺、有沒有其他替代品是客戶可以選擇的、客戶在什麼場合什麼媒體會與它的訊息有所接觸...,那,你無疑是姜太公釣魚,願者才上鉤。

好,最後要和大家再分享,張副總提到的,行銷,它不是做一次就會有成效,
呼應GIDER分享的,當初做在北捷廣告後,非常期待來的顧客能說它是因為北捷廣告才來的,後來發現竟然連一個都沒有。
然而,行銷是一種需要不斷與外界溝通的例行行為,也是很有趣的蝴蝶效應,也許在某一天,A看到了訊息,跟B分享,而B剛好需要這樣的題材做文案,然後簡報的時候讓C看到,C覺得很有趣在臉書上分享,然後被朋友D看到,D或許是國外的買家,或許是媒體的記者...anyway, anything is poss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