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一通電話打來,說是工商時報的記者,經由中小企業總會推薦我們,希望來採訪我們的創業歷程、過程中得到了政府什麼樣的幫助。

這一通電話,講了一個小時,記者非常用心的傾聽,也非常用心的提問,包含了創業背景、創業原因、創業後的困難點、如何尋求協助...。

20150528工商時報  

 

這邊我就不要囉嗦我們的創業歷程,直接進入政府的資源,讓大家好好了解。

其實有一個網站就可以一網打盡所有創業的資源==>http://sme.moeasmea.gov.tw/startup/

A  

舉凡創業所要用到的資金、場域、懶人包、講座競賽、個案分享、社群...全包含,103年3月27日配合「青年創業專案」啟動後改版以來,彙整13部會、48項創業相關計畫資源。

建議最好加入相關產業的育成中心,他們會在你申請競賽寫提案的時候給予協助,例如幫你練習簡報、看查核點有沒有問題、...等等。

 

這些老實說都只是==>輔助

【資金】創業一開始最缺的就是資金和曝光度。申請補助專案要挑適合自己要發展的方向去申請,因為不適合的題目,不僅會浪費你準備提案的時間,更會降低你入選的可能。
            另外,幸運申請補助成功後,政府的錢絕對不會"馬上"撥款給你,最好在進行專案前先墊墊荷包裡的重量,估計政府的錢會在通知申請通過後的3個月撥款。

【空間】"聚落"是最保險的選擇,舉凡商圈、百貨公司、文創聚落、...,像這次台中的摘星計畫,就是非常好的申請標的,但就是...完工進度嚴重落後。

【行銷】簡單分成"要錢的"和"免費的"。

如果你是創業初期,我就直接跳過"要錢的",講免費的==>辦活動(鄰里、學校社團、社區)、參加比賽、異業合作、寫部落格、拍微電影、參加講座交換名片、用產品交換廣告...

 

以上的心得,絕對不是看書得來的,是自己實際走一遭的經驗,

小編是一個非常喜歡看書的人,不過我對書沒有感情期待成分,更不會想從裡面得到情緒起伏,所以我不看愛情、科學、漫畫、驚悚類的,我只看和鞋子、企業管理、行銷等的書籍,但是,我不得不說,從圖書館裡借的書,10本有9本都是翻譯書@@看得我的眼睛非常緊繃。

希望政府可以和成功的創業家出版一本,淺顯易懂、白話文的、不是理論的、沒有富爸爸背景的、微薄資金也可以來執行的創業教戰守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