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就是...我們退出計畫

 

6/27跟業師還有其他單位約在台北中小企業總會研討簡報。

每一組公司,都要針對認養企業的屬性提出有機會的合作方案,業師建議我們針對醫療類別的可以推出護士鞋或老人鞋,因為我們的產品和服務老實說很難跟其他產業有合作的機會。

當然,建議本身並沒有什麼錯誤,因為要爭取認養企業的出資,拿到錢求生存非常重要。

只是當下我的感受直接告訴我,若為了求生存去做我們一開始設定範圍裏面沒有的東西,那,這樣跟代工廠又有什麼分別?

 

所以當下回台中馬上和伙伴開會討論,決定不再把時間花在準備參與這項活動上面。

A+的立意並無不好,只是我們的規模還太微小,無法承諾較具規模的合作案;再來是我們的發展階段才剛起步,需要很多精力來做產品開發和行銷的功課上。

同為文創組的另外幾家企業,都是已經較具規模的,他們有完整的部門分工,已經有很多通路、有幾百萬甚或幾千萬的預算來做行銷、異業合作等,這樣的條件,就會比較適合與大企業合作。

原本我天真的以為只要我們的願景夠明確、可行性夠高、文創意涵夠深、公益性夠大,應該可以爭取大企業的投資,然而,這些大公司根本不認識你,不可能聽完你6分鐘的簡報就把錢掏出來隨你花。頂多,是看你有沒有能力為他們提供可以發展的合作機會。

 

雖是如此,我們還是有一些小收穫,微型企業如我們,要做的事情和方向,絕對跟其他較大型的企業不同,這有幾點呼應最近的同業和朋友的想法:

1. 品牌要發展國外市場,靠的不是努力和機會,是品牌覆蓋率、資金和在地==>
    (1) 品牌覆蓋率:決定了是你需要對方 還是對方需要你多一點
    (2) 資金:要有雄厚的資金能與當地競爭對手抗衡
    (3) 在地:無論你是找通路、代理或股東,至少要有一個人在當地處理所有管理如進出貨、行銷、客服等瑣事。

2. 50萬的資本額的公司無法做5000萬資本額的事情==>
    50萬資本額的你,一定是新創事業,創業初期不用去想展覽、買廣告、做APP、甚至不能租店面、不能發工資給自己、不能開屬於自己的模具...。那你能做什麼?賣雞排?
    開發產品的錢就不只這些了><只能土法煉鋼開發客戶累積口碑然後勤勞做活動、經營社群;再來就是找機會申請補助、輔導,支撐虧損的起步時期。

品牌,不是用金錢打造,就是用時間打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