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一個人創業真的很辛苦,孤單沒有人可以討論和扶持、決策風險大、無法兼顧、摸索期長、沒有足夠人脈奧援...,所以,我們是三個人共同創業。

撇開各種對合夥創業的所有警告與風險,(例如:每個股東對虧損的承受力有無共識,抽股的時機與條件有無白紙黑字規定清楚;每個股東有無將來人生的規劃或突發家庭因素要承擔而必須退出;賺錢的時候會不會有私心或偏見?....等等)
我想說,夥伴,是一種很重要的助力,低潮的時候互相打氣,生意好的時候一起慶祝歡呼;分配事務與小目標,一起前進達成大目標。


一開始,我們的工作分配是以每個人的專長和喜好分配;經過了正式運作後,不斷修正再修正,因為直言敢言加上大家有共識,也就是對事不對人加上想要趕快有效率的解決目前的問題,所以可以大吵一架一分鐘,有助壓力的發洩,也直接明白彼此的重點在哪裡,吵完後馬上可以開玩笑,是因為,我們都非常有幽默感,更重要的是,我們珍惜彼此、信任彼此、可以把自己交給彼此。

先來談合縱,
從公司的願景、前進的大方向擬定後,開始往下延伸一個月內要做的事、一季要做的目標、半年、一年內要做的目標;
1. 從產品設定後,往下展出材料設定與採購測試、包裝設計與測試、試版進度、試穿進度、全套級放、assortment訂定...
2. 從市場區隔設定,到通路設定,行銷目標,往下展出網路要經營哪些項目、活動要規劃那些、研討會和課程要去參加那些

基本上一個人負責一大類,還需要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就是後勤支援。
接下來就要談連橫(不是連戰的親人)...

1. 後勤支援的角色頭腦要清楚,在帳管上、出入庫管理、採購等等這些比較直接影響到資產和需要正確數字的部分,就需要這樣的一位夥伴來掌管負責。
2. 好,接下來,產品的設計與上市,須要有配套的行銷活動;市場的回饋與趨勢,也必須回報到產品設計,所以,兩個人要緊密配合。
3. 我們三個人都要面對顧客,都必須對公司設定的願景和品牌精神認同,連橫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彼此了解各自負責的區塊與進度,互相幫忙協助以達成目標。

曾經有顧問說,創業階段的組織,夥伴都是創業家,抱著沒有後路的決心一起來打拼,而且,最好每個人都是問題解決者,樂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我認為,團隊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有合作的榮譽感和成就感;默契、樂觀和幽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