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鞋技育成中心的好處就是,他會主動聯絡我們很多產業的活動和訊息,這個非常重要,除了避免我們常常不小心成為井底之蛙,並且可以藉由"廣結善緣",得到很多業界的消息和景氣討論。


這是我們當天的行程:



















早上8:20我們在老虎城集合,青出會的吳會長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們,也很貼心地準備早餐(診模機到我根本來不及吃早餐><)

我第一次參加,小巴車上很多第二代的,大部分是外銷台商,只認識一間廠商_寬鴻,是做婚鞋的,上次是在鞋技參加協力起飛計畫的時候認識。

在車上,吳會長也介紹了青出會,是由台灣鞋業公會組成,今天的活動有記錄在他們的網站上。
http://www.youth-footwear-assn.com/huiwu/2015/1231/455.html

首先我們抵達了紡織產業研究所,所方安排了一些介紹簡報以及與鞋材相關的研發產品。
SEAMLESS,無車縫。


 

這個概念是因為有一天,運動鞋大廠向紡研所提出一個需求,因為他們希望減少針車工序以提升產能,並且不要有廢料,最後一點要立體、符合腳型,於是,他們利用3D列印技術,以蠶絲當原料,利用3D列印堆疊纖維的方式,將原料噴出堆疊在楦頭上。
一雙約需2~3分鐘,有了這項技術的概念,還必須結合鞋類的製作工法與設計,才能讓產品更具市場化,所以我在現場問了幾個問題:
1. 耐磨?==>比起一般布類,蠶絲材質是不耐磨的,它的優點就是透氣、輕量
2. 可做成多色或多層次?==>溫度與距離可以改變他的呈現方式,他可以變成薄膜,也可以變成粗纖維,顏色的部分可以利用堆疊的方式控制,只是噴頭需更換需時間。

我的感想:目前的成品是一體成型,與大底的黏著度不佳,內裡也不耐磨,會起毛球,滾口也僅能以滾邊的形式呈現,再來就是保護力不夠,只能在堆疊之前在楦頭上加工一層防護,無法事後加。所以,優點是輕薄透氣、親膚,缺點是不耐磨、不防水、沒有保護力,所以應該以內裡或室內拖鞋為開發品項。
太少時間交流了,不然可以激盪出更多火花。

 

再來,我們前往他們的數位印刷部門,看到了很多飽和度很好的數位印刷品,還有結合很多藝術家作品的家飾用品,除了數位印刷,還有全植絨和局部植絨,以及昇華轉印。最後去看了經邊機,NIKE_FlyKnit所用的是橫編機(也就是緯編),但是因為產能較低,現在聽說在考慮嘗試梭編機,而經編機的產能較高,但其缺點就是色彩不夠多。

 

中午我們一起在附近的餐廳用餐,同一桌的有輝煌鞋業(前永吉)、貝斯特、皮革廠商、做功夫鞋的廠商,以及我們之前舉辦手工鞋創業午茶聚的朋友也一同來參與。

 

 

吃完飯我們就前往台北的東笙實業。

東笙實業旗下有國大各大百貨的女鞋品牌:MARGARET、MAGY、ORIN 及 CHOICE,屬於國內女鞋銷量第一的公司。另還代理一個品牌Vince Camuto,Vince Camuto是Nine West的共同創立者之一且為其創意總監。

 

 

 

這個是董事長,講話非常風趣

 

 

這是第三代,很有才的出版了一本書...



東笙公司真的不愧是老大哥,除了給我們舒適的見習空間,大小老闆讓我們問到飽,還準備了每人一杯熱7-11的咖啡,然後還給我們每人一本少東的新書,我最有印象大老闆分享的一段話

 

寬鴻的Christine問:"您這一路走來最後悔和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各是什麼?"
陳董說:"最後悔的是放棄外銷,最有成就感的是,擁有這一群革命情感的夥伴"

我從他的眼神中感覺到這一句的成就,是來自多麼長時間的情感累積,成就感,來自公司的規模和收入是其次,來自身邊每個有成就感的員工,才是真正的成就感。

再來由小老闆帶領我們來到新光三越的專櫃,有個小小插曲讓我見識到了ASH的品牌。聯誼的廠商當中有一個專門在大陸做加硫鞋的老闆,他跟我提到這個品牌,剛好在新光也看到...讓我印象深刻,品牌風格相當鮮明,也相當有質感。



最後,小老闆邀請大家一起到君悅用餐,我就先行回台中了,非常可惜,下次要跟夥伴一起來參加這樣非常有意義的聯誼活動,真的很感謝鞋技和青出會的付出和協助!!

最後,我要提到青出會會長吳先生,原本以為台商離我們這種台灣的微型企業非常遙遠,但是在遊覽車上的時候,他主動來跟我聊,他說他有看到電視和雜誌有播出我們的故事,他也知道我們和林果良品有去台中展出簡單生活節,認為我們是非常優秀的品牌,他也提到他前些日子去韓國看他們的國內鞋展,感受很深,韓國的鞋國內鞋廠商,不論是鞋機、鞋材、鞋廠,凝聚力十分高,產業鏈也很緊密,台灣相對而言非常鬆散,我很感動他的這一席話是真的有說中我們當初的初衷,要讓台灣的鞋產業鏈更團結!!

所以,廣結善緣,彼此了解,才能,被認識,被幫助。台灣有很多有成就的人,很希望能有機會伸出援手,拉對方一把,我很感恩,這樣的企業氛圍,談話中不再是誰的兒子在溫哥華讀書如何如何或股票賺了多少賠了多少,而是,謙卑介紹自己,也誠懇地想要了解對方,並且手心向下,釋出很多合作與協助的善意。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