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缺口水。

鞋業這條路伴隨小編將近二十年,從鞋子王國的美名,到仿冒王國,然後移到大陸,在移到越南柬埔寨,在最近又開始瘋文創和自創品牌。

 

我聽到有人說,"這些年輕人就是這樣,以為鞋子很好做,有一點錢就想自創品牌,完全不會做鞋子,也不知道皮料跟誰買,然後胡亂賣一通就結束營業,打壞了市場..."

也會有人說,"政府就是只會錦上添花,弄一大堆創業計畫和補助根本沒有用"

甚至有同業互相批評"他們家的用料很差"、"他們家都是大陸製的"、"他們家的車工很爛"、"這種做法根本不是手工鞋"....

 

這些或許是事實,這些或許小編自己也講過,也聽過。

但是回過頭來想一想,台灣為什麼這麼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給打弱的嗎?是因為只會抱怨嗎?

如果自己不能為這些問題做些什麼解決,是否至少可以專心讓自己更強大?讓產業更團結?

 

這讓我想起去年12月份的時候參加青出會的活動聽聞吳會長的一席話令我至今感觸至深:"我上次去韓國參加他們國內的鞋展,有鞋機、鞋材、製鞋、...都是國內的廠商,凝聚力十分高,產業鏈也很完整,我們台灣相較之下真的非常可惜。"

 

一個問題的背後,是一大串更多的問題,雖然如此,小編覺得現在越來越多人來投入自創品牌的鞋產業是一件好事。

試問,誰會抱著一筆錢,突然想自己賣鞋子就投下去做了呢?

誰會真的覺得現在做鞋子會讓他致富呢?

我相信每一個人出來創立品牌,尤其是來做鞋子,都必須有小編佩服的勇氣和理想,再來是他/她為這個產業的能見度又加分了一點。

 

同業之間難免會互相批判,但是,真的,台灣不缺口水,把批判的權力還給市場機制,讓市場來督促他們改善,也讓市場淘汰掉沒有競爭力的人。同業之間應該要互相扶持。

undefined

小編必須誠實且負責的說,我們知道自己的鞋子不能滿足所有的顧客需求,所以如果有客人想買手縫底的訂製鞋,我們介紹他們去找CYC;如果有女性客戶想買設計款的鞋子,我們會介紹她去找ZOODY;如果有客戶預算沒那麼高,我們會介紹她去參考VANGER;有女婚鞋的需求會介紹她找Momentanee....

 

會這麼做的原因不是自己不想做生意,而是覺得第一,要藉這個機會多多向客人介紹台灣的其他優秀品牌;第二,雖然客戶無法在我們這裡得到問題的解決,但是他得到解決的方法。

台灣人當然要挺台灣人,每一個品牌都值得被尊重。不要砲火向內,要砲火向外。

 

 

arrow
arrow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