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搬到西區之後,因為商圈的居民都是老師或醫生這類的有錢人,所以我們常常被問"請問你們可以刷國旅卡嗎?"

我們馬上覺得機不可失(誤),覺得不能對不起有國旅卡的客人,所以立馬上網找申請國旅卡的網站,然後聯絡玉山銀行幫我們送件。

嘖~以為事情應該就是這麼順利,是我太天真,接下來的災難就會一一出現:

6/7 我們請玉山銀行的業務送件申請

 

6/15 玉山銀行的業務通知我們被駁回,原因是因為我們不在商圈範圍內;

 

6/15下午,我去找江肇國議員陳情:

我們的稅籍地址和門市在五權八街,也是美術園道商圈的會員,為什麼說不是商圈範圍內?

 

6/16 商圈總幹事回覆:觀光局認定的商圈範圍是十幾年前商圈成立的時候提報的地址範圍

我心裡想:

1. 難道這十幾年來的範圍都沒有新增或減少過? (事後總幹事向經發局證實台中市這二十一個商圈從來沒有人申請過擴大商圈)

2. 經發局是輔導什麼?

3. 那我們這些後來才加入的新會員繳錢是繳假的嗎?

 

6/27 經發局傳給總幹事一份"105年度地方政府自行輔導商圈納入國民旅遊卡適用範圍認定甄選機制",截止日是7/29

 

7/1 商圈總幹事轉告經發局的答覆:

擴大商圈必備條件:1.會員大會 通過決議  2.需要既有商圈店家1/2連署同意  3. 需要擴大商圈店家1/2連署同意 4. 商圈提案效益

綜合以上兩點,結論是>>我必須先通過擴大商圈,然後再請經發局提案甄選機制給中小企業處

我心裡想:沒關係,有白紙黑字就可以遵照辦理,但是,會員大會什麼時候召開?

我問總幹事,她回答:每年10月>>那就表示今年一定來不及囉?但是我不放棄

再問:可以召開臨時會議嗎?,她回答:不行,一來時間太趕,二來要大家為了這件事來開會有點說不過去

我心裡想:沒關係,我再來想辦法,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7/4 議員服務處副主任來店了解細節,我也提出我的想法和要求

7/10 我前往商圈管委會和主委、總幹事、監事開會,結論如下:


(1) 管委會請顧問團隊針對申請商圈擴大和國旅卡甄選一事報價3萬>>但是必須先通過擴大商圈範圍
(2) 環匯刷卡機構可以詢問代辦事項

 

7/18 議員服務處來店告知地方自治條例說明>>但是議員服務處表明立場只能協助不能主導,一切以條文為主

 

7/19 我寫信給市長,陳情我們年輕人創業不易,為什麼要被這種陋習綁住?不是應該至少每年要更新一次商圈範圍嗎?十幾年來為何都沒有更新?觀光局駁回的原因還提到,之前因為太多人申請,所以現在必須嚴格把關,除了店家本身符合資格,還要屬於商圈範圍內,然後還要經發局提案甄選機制等三大關卡>>我後來了解為什麼沒有人走過這些流程,只有我。(看下去...)

 

7/21 我聯繫商圈總幹事進度,她說經發局要她自己上下載申請書,問題是,她下載下來的申請書只有"會員入會申請",根本沒有"商圈擴大申請書",於是我親自打給經發局張股長詢問擴大商圈的流程,她說就是照網路上的表格。於是我們兩個一起分工準備。

 

7/25 把所有資料送經發局

 

7/27 經發局竟然說文件不行,因為.....他們有一份剛出爐熱騰騰的"擴大商圈範圍草案">>"擴大商圈範圍草案">>"擴大商圈範圍草案"!!!

意思就是>>>這份草案,之前沒有存在過,只有我,這個緊追不捨,百折不撓的麻煩鬼,逼得他們為了這件事製作草案??????!!!!!!我突然覺得這個榮幸好氣結=..=

>>記得嗎?7/1經發局才回覆管委會擴大商圈的四大要點;7/21我再向經發局詢問申請資料,她要我從網路上抓即便網路上並沒有"擴大商圈申請書",現在出現第三個版本,竟然是草案!

 

問題是草案裡面的流程,我和總幹事看到都快昏倒了,重複的開會,重複的準備資料,資料還必須有個店家的負責人身分證號碼和生日???>>這點比地方自治條例的商圈成立規範還要嚴格,最重要的還有另外加上"申請後必須公告30天無異議後才能通過">>也就是說,7/29的甄選機制提案截止日是來不及了>>如果你是我,你會不會覺得被捉弄了?

性格剛毅如我,一定不會甘心被百般阻撓,越是覺得被捉弄,越不會因此放棄!!

 

7/29 我的市長信奏效,正要打去經發局問個究竟,他的承辦人員因為我的信打來了,我跟他討論草案內容中不合理的地方,他虛心接受,最後為了我擬了一個專案(是否覺得我太盧太恐怖?)

但是他也說明中小企業那一關"甄選機制"一定要走,因為對方是主管機關,他只能去函建議是否可以一年兩次。>>意思是我還要等到明年嗎?不!

 

8/1 我再度不甘心的寫信給市長

 

8/10 市長回信,說明會協助甄選機制的申請品率增加。感覺是非常無奈的翻白眼擠出來的話 (事實上我也有私訊給林佳龍市長)

 

做到這裡應該是緊繃了,額外講件相關的趣事,某天我拿海報去管委會請總幹事幫我張貼,她提到"你們申請國旅卡的事情,有人說你們是麻煩製造者,讓大家為你們的事忙到焦頭爛額,但是我反對,我說創業家應該就是要有這種態度,積極面對找出解決方法" 哈哈哈我自己倒是覺得沒所謂,眼中只有目標,只想生存,只想爭取應該屬於自己的權利,路上突發的狀況和別人的異樣眼光對我來說只是風景。

 

好了,以上是我們的申請國旅卡心路歷程,我不諱言過程中我曾經氣到在辦公室抱怨經發局"尸位素餐"!
對自己成為第一個擴大商圈和甄選機制的案例感到莫名其妙的不可思議,因為我的緊追不捨扯出這樣誇張的事情,身為台灣的納稅人,我是不可能惦惦睜隻眼閉隻眼。也希望這個專案能造福更多像我們一樣年輕有衝勁卻需要政府資源的創業家。

arrow
arrow

    laneysho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